咸阳拼团购房150群(2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6人申请入群

讨伐高房价有利穷人 是扒伪学者皮

发布时间: 2013-06-18 14:32:00

来源: www.loupan.com

分类: 楼盘导购

1570次浏览


中国楼市多年来奇谈怪论、歪理邪说其实不少。部分出自开发商之口,部分出自某些专家之口。这些怪论经媒体报道后都招致舆论质疑和批评,然而,各种怪论仍然层出不穷,其中原因值得反思。

笔者对楼市各种奇谈怪论、歪理邪说进行了总结,归纳了三种原因:一是炮制这种言论是为了吸引眼球,借此提高个人知名度;二是怪论炮制者充当了楼市既得利益群体,尤其是开发商的代言人;三是某些专家学者不了解市场与事实,所以满嘴“跑火车”。

“高房价有利穷人”就属于典型的歪理邪说,这样的观点不仅不符合常识,而且违背事实。显然,对这样的歪理邪说不能一笑了之,否则,不排除这样的歪理邪说会变成某些人的“真理”,甚至演变为某些地方的决策依据。

显然,房价上涨的这些年也是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时期。事实说明,高房价是贫富差距扩大的助推器。富人因为房价上涨财富不断增长,而穷人则因为高房价与房子越来越远。原因在于,商品房价格上涨速度多年来远远快于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国家信息中心报告曾指出,1998年至2006年,以现价计算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10.2%,而现价住宅销售额的增长却达到32.6%。

也就是说,“高房价不是为了让富人发财”是不符合事实的。而且,高房价“让穷人能住上房子”也不符合事实。按照这位学者的逻辑,高房价会让政府有钱,就能给穷人建保障房。事实情况是,高房价给政府带来的巨大收入并没有转化为保障房。比如说,土地出让金只有10%用于保障房,而且,很多地方连 10%都不到,而是通过弄虚作假凑数字的方式“变”保障房。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高房价加剧贫富差距,还是让更多人买不起房,说明“高房价不是为了让富人发财,而是让穷人能住上房子”这一观点完全是不顾事实。不尊重事实的歪理邪说,究竟是基于什么目的个人炒作还是替谁代言?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而且,批判楼市歪理邪说必须不留情面。报道称“某学者在媒体发文公然为高房价叫好”。其实,既然是批评这位学者,就应该直呼其名,让“某学者” 显形,这样更有利于舆论研究分析他。再说,在网络时代称呼“某学者”没有实际意义,网友通过搜索很快就知道“某学者”是谁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金岩石。换言之,既然质疑谁,就没有必要遮遮掩掩。

推荐阅读:房产证           国五条

责任编辑: linsh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