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拼团购房233群(2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4人申请入群

申请居住证 需要提前半年登记

发布时间: 2017-01-12 14:11:05

来源: 山西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504次浏览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山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行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与旧《办法》不同的是,申请居住证,需要提前半年登记。

对此,市民刘女士有个疑问,这半年的登记期内,如果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需要提供居住证,该怎么办?1月11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居住半年时间,需从办理暂住登记开始计算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山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持有效身份证件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居住半年以上,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依照国家相关规定申领居住证。

流动人口,是指离开户籍所在地进入本省行政区域内居住或者在本省行政区域内跨县(市、区)居住的人员,但本省设区的市所辖各区常住人口跨区居住的除外。《办法》明确规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行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居住证一人一证,有效期为五年。

公安部于去年底出台的“关于认真做好《居住证暂行条例》贯彻实施工作中的通知”中,就居住证申领条件明确,居住半年以上,是指在居住地居住并办理暂住登记满半年。这意味着居住半年以上,需从在居住地办理暂住登记开始计算。据了解,城市外来人口贷款、买车、考驾照、异地补办身份证时,都需出具居住证。按照新规定,流动人口如果未及时办理暂住登记,或登记未满半年,就无法办理居住证。

住址变更后,应在10日内办理居住证变更或注销手续

办理居住证需要等半年,对急用证件的群体而言,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记者咨询了太原光社派出所胡警官,他说,新《办法》中设置的半年居住时间,初衷在于加强流动人口办理暂住登记的意识,确保居住证持有者确实是在居住地稳定就业或居住,有助于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另外,也是城乡一体化的需要,办理居住证,下一步将和城市落户挂钩。现在主要群体有:适龄儿童上学,外地人申领驾驶证,办理机动车登记,在居住地参加职称考试、职业资格考试,育龄妇女计生服务,港澳通行证签注等。

胡警官提醒大家,如果有孩子上学、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动车落户等手续的办理需要居住证的,当事人就得提前在派出所登记,登记半年以后,系统才可以办理。如果这期间有急需要提供居住证的,公安机关会打印出一份相关的临时证明。另外,要注意的是,居住证持有人住址变更的,或在居住地登记为常住户口的,应在10日内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手续;离开登记居住城市、县范围内不再居住的,应在离开前10日内办理登记证注销手续。

责任编辑: liwen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