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拼团购房220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揭杭城公办小学双制:缓解入学压力 盘活教育资源

发布时间: 2018-04-16 10:06:32

来源: 钱江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13次浏览


最近,杭州多个城区公布今年公办小学的范围。最引人注目的,是拱墅区有2个区块首次被划为“双”。

所谓“双”,即在同一范围内,杭州本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可自主选择两所学校(校区)的其中一所报名,就读与否按表别和报名人数录取而定。

拱墅区这两个“双”的区块,一块位于大关路以北,上塘路以西,运河以东,登云路以南,对应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文澜校区和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湖墅霞湾校区;另一块位于杭钢南苑社区、北苑社区中杭钢宿舍,以及杭钢会展中心以西至杭钢刘文村宿舍,对应省教科院附属小学和半山实验小学。

简单来讲,就是户籍在上述区域的适龄儿童,今年报名公办小学,将多出一个选择。

一套房子两个,对于家长来说该怎么选?两个能否差异化办学,会不会存在“冷”与“热”的区别?对于教育部门来说,为什么要搞“双”?今天,我们详细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一套房子两所学校

可自主选择报名其中一所

公办小学实施“零择校”多年,对于这个突然冒出来的第二个选项,不少爸妈表示惊喜。而事实上,拱墅区并不是杭州第一个推出“双制”的城区。从各城区的2018版公办小学划分来看,杭州如今至少有上城、下城、滨江和拱墅4个城区采用“双制”,涉及的公办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超过20所。

据钱报记者了解,最早推出“双制”的是上城区,该区部分公办小学从2012年起就开始实施“双制”。

2016年,下城区的安吉路实验学校和长寿桥小学实施一体化招生,两校服务区打通共享。去年,该区又有8所学校实行“大制”,多出4个大,其具体实施方法和“双制”类似:某个大内的户籍生,可根据就近原则,自主选择报名两所学校的其中一所,若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由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调配解决读书问题。

除了本地的户籍生,下城区北部部分地区随迁子女也同样实行“大制”。该区也因此成为目前“双”涉及学校最多的城区。

同样在2017年推出“双”的,还有滨江区,共涉及2个区块的4所学校(校区),包括彩虹城小学和钱塘实验小学,江南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月明校区和杭州市滨和小学。

“双”,正悄悄成为杭城公办小学招生的一种新趋势。

缓解入学压力,盘活资源

实行双可一举多得

据了解,杭城这些学校实施“双制”的初衷,并不相同。钱报记者整理了一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为了缓解某所学校“一表生”超出的情况,让其与附近一所办学条件等各方面都相仿,但生源相对没那么紧张的学校结对子,组成“双”。

二是提前缓解九年一贯制小升初不能参加民办初中报名摇号的矛盾,将某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距离相对近的普通小学的服务区打通。像下城区的景成实验学校实行大制,就是基于这个出发点。

三是满足孩子的个性化需求,也有助于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深化学校办学特色。像永天实验小学和东园小学,各有办学特色,前者是书法,后者是绘画,而且距离很近,服务区打通后,喜欢书法的孩子可以选择前者,喜欢绘画的孩子可以选择后者。

四是某所学校总班级数已满,暂停招生,毗邻的新学校刚好投入使用,所以两校对应同一个。滨江区的彩虹城小学和钱塘实验小学,就属于这种情况。

五是盘活现有资源,满足老百姓在家门口读好学校的需求。今年,卖鱼桥小学部分区块实行双,就是这个原因。双的范围是大关路以北,上塘路以西,运河以东,登云路以南户籍适龄儿童。这个区块适龄儿童,可以自主选择文澜校区或湖墅霞湾校区报名。校长王怡芳说,因为卖鱼桥小学长乐新校区明年将投入使用,双的区块原来只对应文澜校区,但其实距离新校区更近。如果这一区块的家长今年选择霞湾校区就读,到时霞湾校区整体搬入新校区,能满足老百姓就近入学的需要,也是为明年的新校区提前组班。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1800元/㎡

楼盘地址:咸阳市人民西路29号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281385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zhang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