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拼团购房140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5人申请入群

快评:降准“加息”利于结构性去杠杆,楼市影响中性偏积极

发布时间: 2018-04-20 09:26:58

来源: CRIC

分类: 房贷政策

105次浏览


央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上限的行业自律约定也将放开。货币政策一松一紧,意欲何为?其对房地产市场有什么影响?

01

定向降准释放增量资金约4千亿元

支持小微企业信贷需求

从央行有关负责人解读来看,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较高,大都在17%或15%,定向降准有助于舒缓存款准备金率相对较高的银行流动性。并且,降准释放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MLF,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以便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相较于MLF,定向降准的好处有两点:其一,直接增加长期资金供给,减少MLF到期后的续作环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信贷资金借短放长、期限错配的风险,以便支持企业长期信贷需求;其二,定向降准后商业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贷款利率向下调整空间扩大。

央行也特别强调,降准释放的新增资金将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进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上述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所以说此次“降准”只是货币政策转向的“错觉”,去杠杆的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

02

放开存款利率上浮上限

相当于非对称加息带来资金成本上升

从近期银行公布财报显示,银行存款实际利率较基准利率普遍上浮25%左右。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行业自律约定,乃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步”。各商业银行为了揽储,必将竞相上调存款利率,在贷款利率难以同步上涨的前提下,非对称加息意味着净息差将明显收窄,银行资金成本上升。

但就加息本身而言,联系到美联储2018年或将加息3-4次,欧洲、日本央行缩表计划现已提上日程,全球货币政策已然出现转向的信号。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缓解资金持续流出压力,我国央行似有跟随性加息的必要。不过,3月份CPI、PPI双双回落,通胀压力并不大,此阶段暂无主动加息的必要。

2018年,央行工作会议将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更为靠前的位置,去杠杆更是重点所向。目前,我国宏观杠杆率仍处较高水平,政府、居民以及非金融企业累计债务相当于GDP的250%,主动性加息无疑会加剧债务压力,明显有悖于去杠杆的初衷。当然,如果年内通胀压力抬头,资金持续大量净流出,也不排除央行被动性加息的可能性。

03

降准、加息对于房地产市场供求利大于弊

影响中性偏积极

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宽货币、紧信用明显是利大于弊。2018年以来,因银行信贷资金中性偏紧,多省市纷纷上调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10%。不过,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高热,多个城市更是出现“无房可售”的窘境,首开便告售罄的案例不在少数。说明居民对于上调房贷利率感知并不强烈,相较于房价上涨带来的资产增值收益,购房成本增加影响程度着实有限。并且,住户部分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依旧维持在较高水平,2月占比升至38%,环比增加16.6个百分点,显示房地产市场仍是银行巨额信贷资金的重要出口,居民高杠杆购房的局面并未实质性扭转。

纵观历次降准周期,之后房地产市场均出现了一波成交转暖行情。近期,以上海为代表的热点城市相继加快预售证审批,限价堰塞湖渐有松动的迹象,在供应明显放量的作用下,成交量也将明显回升。

综合而言,宽货币、紧信用有助于推进结构化去杠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始终是银行巨额信贷资金的重要出口,降准后释放出的增量资金很大一部分还是会流向房地产市场,二季度或将开启难得的销售窗口期。对于企业而言,切莫错失良机,宜积极推案抢收业绩。

对房企而言,切莫错失良机,宜积极推案抢收业绩。

央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上限的行业自律约定也将放开。货币政策一松一紧,意欲何为?其对房地产市场有什么影响?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7300元/㎡

楼盘地址:咸阳秦都区珠泉路东段北侧区域(万达广场向北200米)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879340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w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