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拼团购房145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汉中全面完成灾后重建工程 近7万户农村住房重建

发布时间: 2018-05-10 09:56:30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45次浏览


这10年·住房

完成16万余户农村受损住房维修加固和近7万户住房重建

维修加固城镇受损房屋8047套60.3万平方米

建成廉租住房1692套8.61万平方米

建成经济适用住房3365套31.7万平方米

这10年·学校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投入总资金超过110亿元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350多万平方米

改造运动场地170多万平方米

建成标准化学校、幼儿园1128所,购置设施设备1万余件套

这10年·医疗

恢复重建医疗卫生机构237所

孕产妇死亡率从28.14/10万下降到10.25/10万

婴儿死亡率从11.12‰下降到3.95‰

新农合筹资标准从90元提高到620元

5月3日上午,汉中市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1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汉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汉中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卫计局新闻发言人发布了“5.12”汶川地震10年来汉中市灾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华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灾害发生后,汉中市人民举全市之力,借各方之援,奋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全面完成了灾后重建工程。

16万余户农村受损住房加固

近7万户农村住房重建

发布会上,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贾澍说,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援下,汉中人民举全市之力,借各方之援,奋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全面完成了灾后重建规划任务。

受灾群众住房重建任务全面完成,完成165782户农村受损住房维修加固和69005户农村住房重建。规划建设的191个集中重建点,已建成216个,占任务的113%。维修加固城镇受损房屋8047套60.3万平方米,通过城镇住房重建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相结合,建成廉租住房1692套8.61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3365套31.7万平方米,受灾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同时,905所学校73.16万平方米受损校舍维修加固全部完成,重建的419所中小学校建成投用,受灾中小学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显著改善,城乡中小学校教学条件得到均衡发展。恢复重建医疗卫生机构237所,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恢复重建敬老院34所,促进了农村五保供养体系建设。

此外,天津市对口援建宁强县、略阳县的9大类295个重建项目全部竣工,完成投资35.84亿元,其中天津市投入援建资金20.4亿元。天津援建的宁强天津中学、天津医院、东丽新村集中安置点,略阳天津中医院、天津中学、徐家坪集中安置点等项目成为对口援建标志性工程。产业化援建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的建成投产,成为县域经济的增长极。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投资超百亿元

发布会上,汉中市教育局副处级督学敖永忠说,10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波及汉中全市,教育系统遭受百年不遇重创,28名师生受伤,1349所学校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8.28亿元。

1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各方支持下,我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顽强拼搏,砥砺奋进,经过恢复重建和完善提高两个阶段,采取“五实、五到位”举措,取得了灾后重建全面胜利。

这10年来,全市教育事业在恢复重建中推进、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开启了汉中教育发展的新纪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绩,是汉中教育投入最多、增长最快、变化最大、成效最好、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的时期。

科学编制全市中小学布点调整规划和学校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将小学由1758所调整到503所,减少1255所;初中、完全中学、九年制学校由226所调整到138所;中职学校由21所调整到11所,普通高中保留18所。高中建在县城、初中和中心小学建在乡镇,保留必须教学点,所有学校逐步实行寄宿制。

这10年里,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投入总资金超过11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350多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地170多万平方米,建成标准化学校、幼儿园1128所,购置设施设备1万余件套,生均校舍面积由震前的5平方米提高到8平方米,学校布点调整到位,功能部室齐全,设备先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应用深度推进,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基础教育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城乡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先进的设施在校园。

新农合参合率提高到99.94%

发布会上,汉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张杰说,“5·12”汶川大地震后,汉中市214家医疗卫生单位受灾,受损房屋6160间17.02万平方米,医疗设备经济损失1564万元,药品损失221万元,直接经济损失1.79亿元,全市卫生系统遭受重创。

而灾后10年来,汉中市卫计健康事业以重建为契机,加快发展步伐,取得长足进步和巨大实效。

10年来,孕产妇死亡率从28.14/10万下降到10.25/10万。婴儿死亡率从11.12‰下降到3.95‰,均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10年来,新农合筹资标准从90元提高到620元,参合率从90.87%提高到99.94%。城乡居民健康指标差距逐步缩小,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城乡比由1:1.65缩小为1:0.88;婴儿死亡率城乡差距从1.37个千分点下降到1.27个千分点。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通讯员 余姗姗

略阳、宁强、勉县震后10年

三个重灾县交出满意答卷

10年前,汶川地震发生后,毗邻四川的汉中市是我省在地震中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地震使汉中市11个县(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246万人,因灾遇难48人,受伤1601人,经济损失达108亿元。其中,略阳、宁强、勉县受灾尤为严重,加之宝鸡陈仓区,此四地为国务院认定的我省四个重灾县区。经过10年的发展,3个地震重灾县均浴火重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略阳

83.5%的农民用上自来水

98%的村通了水泥路

5月4日,略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正忠说,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波及略阳,灾害空前,全县因灾遇难10人,受伤住院169人,1306户房屋倒塌、7917户房屋成严重危房,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11亿元。

害发生后,在中省市的关怀支持和天津人民的鼎力支援下,略阳如期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恢复重建目标。灾后重建期间,全县规划建设重建项目11类1047个、累计完成投资43.2亿元,群众住房、医院、学校、敬老院、避险场所、地灾治理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10年来,略阳新建市政道路28条、城市桥梁8座、各类休闲避险广场11个7.5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由原来的3.15平方公里拓展到6.59平方公里。同时,举全县之力创建成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

杨正忠说,略阳县抢抓灾后重建、移民搬迁等机遇,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农村重灾户住房9748户、集中安置点39个4685户,实施陕南移民搬迁5539户,整村搬迁边远高寒村4个,全县城镇化率46.3%,较2008年提高18.5个百分点,全县83.5%的农民用上自来水,98%的村完成农电改造,镇镇通油路、98%的村通水泥路,特别是十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加速了略阳对外开放、区域经济融合,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宁强

贫困发生率从2009年43.4%下降到2017年的18.86%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给宁强带来巨大灾难,由于距离震中直线距离较短,且多次强余震发生在宁强境内,地震灾害损失惨重。经统计,全县受灾人口达2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9万人,因灾死亡11人,受伤1078人,学校、医院、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损毁,是国务院确定的地震重灾县之一。

4日,宁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鲁志文说,10年来,宁强县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2017年民生支出19.5亿元,是2007年的8.5倍,年均增长23.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7788元、9555元,较2007年净增19611元和7732元。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累计实现脱贫11.4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09年的43.4%下降到2017年的18.86%。实施移民搬迁17237户63912人,建成集中安置点118个,其中1000户以上4个;全县养老服务机构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先后建成县中心敬老院和大安、阳平关区域性敬老院,养老床位数达1313张;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站7个、农村幸福院68个,县老年医养中心即将投用,县中心敬老院在陕南首家实现集中供暖。

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创新组建“宁强县南街小学教育集团”,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进县”,在汉中市率先创建为省级“双高双普”县。

勉县

从2008年到2017年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208.1%

2008年,受“5·12”汶川地震及其强余震影响,勉县受灾总人口37.3万人,因灾死亡7人,受伤157人,其中重伤66人。房屋倒塌7817间,交通、水利、农业、工业、教育、卫生等行业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14.1亿元。经国务院认定,为陕西省四个重灾县区之一。

4日,勉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史邦俭说,地震发生后,在中省市各级的关怀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援助下,勉县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到2010年底,全县共筹措各类灾后重建资金28.12亿元,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447个,圆满实现“三年重建两年建成”的目标。

史邦俭说,从2008年到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从41.91亿元增长到129.27亿元,增长208.1%;财政总收入从4.14亿元增长到8亿元,增长93.2%;地方财政收入从1.28亿元增长到3.16亿元,同口径增长14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16.7亿元增长到83.91亿元,增长402.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从9912元、2989元增长到27828元和9707元,增长180.8%和224.8%。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食品工业强县、政务公开示范县、生态示范县、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等荣誉。

10年来,勉县共建成通村公路199条,群众出行不再难;实施农村饮水工程319处,27.05万群众饮水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恢复重建学校59所,建成标准化学校102所,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和省级双高双普县;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6.4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16.5万人,城镇化率达50.49%,被评为省级县城建设先进县;完成陕南移民搬迁19231户、改造农村危房7736户、建成保障性住房14800套,城乡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重建故事

勉县村民捐出25亩地灾后重建学校

“地震后村里的人心更齐了,无偿捐献25亩土地建学校,如今让村里的孩子享受了和县城一样优质的教育资源。”看着一栋栋崭新的校舍,宽阔塑胶运动场,勉县退休教师李义生感慨万千。

十年前,李义生正担任勉县温泉镇晏家湾村小学校长。“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让校舍地基下沉、砖木结构的教室裂出拳头宽的缝、学校院墙倒塌……”李义生说,仅有的8间教室成了D级危房,200多个学生没地方上课,“所幸没有一个学生在震中受伤。”他说。

震后,政府迅速筹措资金准备修建新校舍,征地进展特别顺利。“不到20天时间,协调700多户涉及2500余人,无偿捐出了25亩土地修建了今天的勉县温泉镇中心小学,半年多时间让包括晏家湾村小的两所小学都搬进新校舍。”

如今勉县温泉镇中心小学设1至6年级12个班共470名学生,29名教师。5月7日,华商报记者走进温泉镇中心小学,不必说既抗震而宽敞的校舍,最惹人注目的是一所农村学校设有绘画、舞蹈、手工、科技、计算机等16个兴趣小组学习室。而这在李义生看来不敢想象,“我任校长时,去城市学校参观学习才能看到这样的景象。”

然而,各类兴趣小组让勉县温泉镇中心小学副校长种智民习以为常。他告诉记者,现在农村小学硬件不输城市学校,更有国家政策对乡村教师的倾斜,许多年轻教师愿意留下来埋头干,壮大了师资力量。“地震前两所学校加起来不到300人,现在400多人,学生不但没有流失还增长了,说明老百姓认可我们的教育。”

宁强建起敬老院

集中供养特困老人

“就记得当时地震把房子震塌了,那都过去了,现在吃得好穿得暖,国家政策好,让我这个孤寡老人不掏一分钱住进了敬老院。”今年69岁的赵林成似乎对10年前的那场大地震记忆模糊,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在2012年,村干部通知他不用租房住了,宁强县中心敬老院的人会来接他去敬老院安度晚年。

赵林成来自宁强县广坪镇,未婚独自一人生活,汶川地震广坪镇受灾严重,他家的土坯房全部倒塌。他被政府临时安顿,租住在广坪镇广坪街道上。震后,宁强县迅速展开灾后重建,在天津市对口支援下,投资2700万元的宁强县中心敬老院开工修建。

“地震前宁强的敬老院规模小,像赵林成这样的孤寡老人全县有上百人,根本容纳不了。”5月8日,宁强县中心敬老院院长张明龙说,该敬老院在2010年4月建成后,截至目前共入住特困人员及困难家庭老人292人,他们不用掏一分钱,完全由国家供养,孤寡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5月8日,在宁强县中心敬老院院内,今年75岁已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张照永介绍敬老院的老人们种的蔬菜、养殖的鸡和鸭。“一天要捡一箩筐鸭蛋,种的蔬菜都是我们的人自己吃了。”

而来自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事处石墙院村的赵永跃也想让全村人都吃上“大锅饭”——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带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震后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多是思想上的。”赵永跃认为,正是看到乡邻自救恢复力薄弱,才让他坚定灾后重建信心,继续发展养猪产业,带领村民一起搞生产强经济。

“我们村在震前几乎都是土坯房,现在或盖起楼房,或通过移民搬迁住进安置点。”赵永跃说。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统一路86号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93425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