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拼团购房199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9人申请入群

加快历史违建转正释放存量土地,深圳新规减轻个人罚款提升推进度

发布时间: 2018-09-19 09:45:05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土地市场

57次浏览


在此前征求意见后,深圳市规土委近日正式发布《深圳市政府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下称“办法”),自10月10日起施行。

此前,与意见稿同时发布的《起草说明》也强调,在历史违建上,深圳按照分类处理,先易后难,区别主体,逐个突破原则,将公共配套类、生产经营性和商业办公类历史违建作为优先处理类别。

和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正式文件的核心内容变化不大,但是在法律责任和赔偿金额上有变化:个人的罚款额度降低,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罚款额度增加。

产业类历史违建转正后将增加土地供应

历史违建是指什么?办法规定,产业类历史违建,包括生产经营性和商业、办公类历史违建。公配类历史违建,是指实际用于非商业性文教体卫、行政办公及社区服务等非营利性用途的建筑物及生活配套设施。

办法规定,符合特定条件的历史违建,可直接申请为商品性质房地产。不符合特定条件的生产经营性历史违建,则可按照申请办理为商品性质时市场评估地价的50%补缴地价;商业、办公类历史违建,按照申请办理为商品性质时的市场评估地价补缴地价。

此前,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就对第一财经分析,这将加快深圳存量土地的释放速度,以配合当地住房供应计划的实施。

何倩茹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深圳已经制定出未来18年的住房供应计划,这需要土地保证。而根据此次公布的历史违建处理办法,虽然土地的性质不会在转正后马上改变,但是这些土地会变成综合用地”。

那么,这一举措是否在为住宅类小产权房转正探路?此次正式文件的公布是否加速转正?

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认为,住宅类小产权房转正探路的可能性不大, “因为深圳的产业用地和公共设施用地短缺,那么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市场比较容易接受。如果住宅类小产权房转正的话,市场会很敏感,暂时突破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也持类似的观点。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深圳政府在住宅类小产权房转正上没有开放任何口子。如果开放的话,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不可想象的,对于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响应政府号召买正规商品房的市民来说,也是极大的不公平。”

个人罚款从10000元缩水到1000元

同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正式文件的核心内容变化不大,但是在法律责任和赔偿金额上有变化。

一是,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如果经整改后,房屋仍无法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不得出租、进行经营性活动,否则由房屋租赁、市场监管等部门依职权责令历史违建当事人或者管理人停止违法行为并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对个人处以10000元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50000元罚款,并将监管信息纳入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而在此次的正式文件中,个人罚款额度从10000元减少到1000元,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罚款额度从5万元增加到10万元。

二是,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历史违建当事人或者管理人如果有故意遮挡、覆盖或者污损安全警示标识等行为,由街道综合执法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以10000元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50000元罚款。

而在此次的正式文件中,虽然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罚款额度保持不变,但是个人罚款额度从10000元减少到1000元。

宋丁表示:“此次罚款额度的变化,更倾向于强化对法人机构和集体组织的处理力度,减弱对个人的罚款力度,体现了人性化的关怀。毕竟个人是自然人,在缴纳罚款上压力比较大,而法人和组织支付能力比较强,所以这有利于强化法制管理。”

宋丁补充道:“另外,从历史上的惩罚难度看,对个人的征缴罚款难度明显高于机构难度。而从违规情况来看,很多机构也在越来越多地违规。所以,无论是从惩罚便利度来说,还是必要性来说,都需要往这方面倾斜。”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8500元/㎡

楼盘地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段家路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87822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w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