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拼团购房174群(1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广征民意 将破解“因一户反对难以推进”难题

发布时间: 2019-05-30 09:21:37

来源: 住建局

分类: 国内动态

322次浏览


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发布《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民意关”是老楼加装电梯的第一关,济南不少小区因邻里意见无法达成一致导致加装电梯工作搁浅。市民童女士公婆家在阳光新路汇统花园小区6楼,因为老人年事已高,加之腿脚不便,上下楼非常不方便,童女士由此萌生了加装电梯的念头。去年,经过和邻居沟通,同一单元的11户邻居都同意了,可是3楼的一户邻居无论怎么协商都不同意,最后只能放弃。对于异议业主,《征求意见稿》规定,本单元内业主和增设电梯后受到通行、采光等直接影响的相邻单元、楼幢业主对增设电梯有异议的,业主应充分协商。业主对增设电梯有异议的,应当明确提出反对理由,并提供增设电梯后可能受到影响的有关证明材料,证明自己通行、采光权益确实受到影响。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条规定从政策上保障了大多数同意加装电梯业主的权益,将破解“因一户反对,难以推进”难题,进一步促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开展。

《征求意见稿》同时规定,加装电梯协商不一致的,由街道办事处召开联席会议予以协调并达成一致意见,调解不成的,依法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街道办事处应落实好属地责任,做好增设电梯工作的组织协调、宣传发动、民主协商工作。社区居民委员会应发挥好居民议事会的民主协商作用,积极化解业主之间关于增设电梯的矛盾纠纷。

对于居民热议的加装电梯选择哪一家电梯品牌、用什么型号、采取何种施工方案以及加装电梯资金等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实施主体应当组织业主研究增设电梯的品牌、型号及工程施工方案,并最终形成书面协议。加装电梯所需资金可由业主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自行协商,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或按规定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使用财政补助资金、社会投资。

在施工手续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以单元为单位,一个单元原则上只允许加装一部电梯。本单元业主就增设电梯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并全部签订书面协议后,建设单位或其委托的实施主体应向各区牵头单位办理增设电梯项目备案手续。

为确保工程施工顺利,《征求意见稿》明确,对已办理规划审查和施工备案手续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相关业主应当提供必要的施工便利,不得阻挠、破坏施工;对阻挠、破坏施工等违反治安管理秩序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既有住宅增设的电梯仅作为原房屋垂直交通系统的补充,由此增加的建筑面积不计入规划指标,不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不需要重新办理占用土地等相关手续和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并且不需要考虑增设电梯部分与北侧住宅采光、日照间距问题。

此外,济南还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生产企业、电梯安装企业及社会组织依法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大力推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按照规定增设电梯的,财政部门将给予资金补贴。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9500元/㎡

楼盘地址:1号桥南秦皇路西侧(陈杨寨转盘西北角)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35282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wangyu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