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拼团购房89群(1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开年8000亿元降准“礼包”将惠及谁?

发布时间: 2020-01-03 11:24:18

来源: 新华社

分类: 行业动态

341次浏览


中国人民银行在2020年开年送上全面降准“大礼包”,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为何选择年初降准?谁将在此轮降准中获益?今年货币政策走向会否改变?这些问题引起市场普遍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1日对外宣布,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人民银行称,此次全面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

专家表示,全面降准符合市场预期,可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市场信心。

面对开年“大礼包”,市场给出了热烈响应。2日是2020年的首个交易日,受利好消息刺激,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深股指涨幅双双超过1%,两市成交则大幅放大至7500亿元以上。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085.20点,涨幅为1.15%;深证成指收报10638.82点,涨幅达到1.99%;创业板指数涨1.93%至1832.74点。

业内人士指出,从短期看,全面降准可以满足春节期间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要。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鉴于1月份有6000亿元逆回购陆续到期,叠加缴税、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春节期间的现金需求等因素,岁末年初市场流动性压力较大,降准释放的资金可以缓解金融机构流动性压力。

2019年1月4日,人民银行同样实施了全面降准,当时出于与春节前现金投放节奏相适应的考虑,分两次降准1个百分点,有效确保了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

在全面降准消息发布后,2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利率均有所下行。2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为1.4436%、2.433%,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25.04个和30.4个基点;14天利率为2.334%,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57.1个基点。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银行资金来源成本下降,将激励银行在给实体经济贷款中下调利率。”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降准还能增加银行的可贷资金来源,以对接年初银行信贷季节性投放“旺季”。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银行业出于“早放贷早收益”的考虑,年初会加大信贷投放,对资金需求量大。全面降准可以向银行体系释放中长期流动性,显著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有助于增强银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意愿和能力。

那这8000多亿元资金将如何落地,又将惠及哪些群体?

对此,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强调,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央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

董希淼认为,当前中小银行进一步端正发展理念,扎根本地、服务本土,加大对本区域内中小微企业和本地居民的服务。但中小银行负债来源渠道较窄且成本高,影响了其服务中小企业的意愿和能力,通过降准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虽是全面降准,但央行明确希望银行将新增信贷投入到小微、民企等重点领域,各家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投放仍将保持审慎态度。

那么,降准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明确指出,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唐建伟表示,此次降准对冲1月到期逆回购后,净投放资金有限,表明全面降准也并非“大水漫灌”,当前货币政策稳健的态度没有发生改变。降准之后,预计央行仍会通过其他工具投放短期资金以平抑市场波动。

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9500元/㎡

楼盘地址:世纪大道与同文路十字向南600米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01903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ian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