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拼团购房185群(2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2人申请入群

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不得用于购房,个人消费贷额度不超过20万

发布时间: 2020-05-17 14:51:45

来源: 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政策法规

1071次浏览


为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经营行为,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平稳健康发展,银保监会起草了《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日前,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共七章七十条,分别为总则、风险管理体系、风险数据和风险模型管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贷款合作管理、监督管理和附则。

加强贷款支付和资金用途管理

一是合理界定互联网贷款内涵及范围,明确互联网贷款应遵循小额、短期、高效和风险可控原则。

二是明确风险管理要求。商业银行应当针对互联网贷款业务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进行风险控制,加强风险数据和风险模型管理,同时防范和管控信息科技风险。

三是规范合作机构管理。要求商业银行建立健全合作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在内控制度、准入前评估、协议签署、信息披露、持续管理等方面加强管理、压实责任。对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的,《办法》提出加强限额管理和集中度管理等要求。

四是强化消费者保护。明确商业银行应当建立互联网借款人权益保护机制,对借款人数据来源、使用、保管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办法》还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加强信息披露,不得委托有违法违规记录的合作机构进行清收。

五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对商业银行提交互联网贷款业务情况报告、自评估、重大事项报告等提出监管要求。监管机构实施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过渡期安排方面,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过渡期为《办法》实施之日起2年。过渡期内,商业银行对照《办法》制定整改方案并有序实施,存量业务到期自动结清。过渡期结束后,商业银行不得再发放或者存续违反《办法》规定的互联网贷款。

制定《办法》是完善我国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监管制度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弥补制度短板,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根据社会各界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办法》并适时发布实施。

个人消费贷额度不超过20万

办法明确指出,单户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应当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到期一次性还本的,授信期限不超过一年。

并对互联网贷款资金用途作出明确规范,要求商业银行应当与借款人约定明确、合法的贷款用途。

贷款资金不得用于以下事项:购房及偿还住房抵押贷款;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产品和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固定资产、股本权益性投资;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用途。

可能会对部分刚需刚改客户有影响

近两年来,网贷平台接连暴雷。无论其规模有多大,后台有多硬,有没有银行存管,都是说倒就倒。

为了防止商业银行网络贷款出现同样的问题,规范网络贷款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银保监会针对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起草了管理暂行办法。

此外,银保监会对商业银行网络贷款的强监管,更意味着未来商业银行网络贷款会是市场主流,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该办法,此次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的,主要还是对贷款资金用途的规范和贷款额度的规定。

其实,网络贷款用来炒股或投资房产,这在以前也是不允许的。但还是会有人用来买房。主要是一些短期内需要资金倒手的购房者,或者首付还欠缺一点的购房者。

此次,被严格提出,对购房者来说,整体影响也并不大。但对部分刚需刚改购房者可能会有些影响,以后不能用网络贷款来凑首付了。

在贷款额度规定方面,对消费者来说,像大额的装修贷款、车贷必须走线下,所以线上20万贷款额度,还是能基本满足所有的消费需求。

购房者需要多加注意的是,在新版征信系统中,网络贷款已经被纳入进来,将成为银行发放大额贷款的重要参考。

若频繁使用网贷,个人征信记录会频繁调取,势必会影响到个人征信。那买房时购房贷款就有可能被拒。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9300元/㎡

楼盘地址: 咸阳市高新区西宝高速西出口东侧融创御河宸院营销中心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7180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asong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